工作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江西日报两会特刊】徐兰宾: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 江西中医药焕发新光彩

发布人:桂少波     发布时间:2024-03-05   浏览次数:

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 江西中医药焕发新光彩

  杏林是中医药行业的代名词。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赓续千年的中医杏林文化,发源地就在江西。

  三国时期,与华佗、张仲景齐名的神医董奉曾在江西庐山行医,医德高尚、医术高超的他不收诊疗费用,而是让百姓以种杏树报答。数年后,董奉住处四周杏树郁然成林,这就是历代传为美谈的“杏林佳话”。

  再现杏林场景,唱响杏林文化。近年来,庐山市着力打造集文化展示、风景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医养为一体的董奉杏林文化园,目前项目一期工程杏林遗址园已完工。

  从扎根深山的一株中草药,到精细诊疗后的一张药方,再到桌上的一碗汤剂,江西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在赣鄱大地,杏林文化、庐陵中医、盱江医学流派传承上千年,“樟树帮”与“建昌帮”是中国南方古药帮和中药炮制的重要流派,留下了“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建昌不行”的美誉。

  作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之一,近年来,江西大力实施中医药强省战略,深入挖掘和传承江西中医药文化精髓,推动中医药文化融入群众生产生活、贯穿国民教育日常,促进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搓艾条、学艾灸、做丸剂、煮药茶……依托江西中医药大学,江西30余所大中小学校加入中医药文化校园联盟,让中医药文化在校园“安家”;在药都樟树,岐黄小镇、中医药博物馆、樟帮中医药一条街等成为网红打卡地,游人可以在这里探药源、访药史、做药疗、品药膳,一站式体验中医药文化精髓。

  推动中医药“活态”传承,关键是创新。江西本土中医药学者根据《黄帝内经》相关理论创立的热敏灸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为提升中医艾灸治病疗效作出了重大贡献。如今,热敏灸已成为江西中医药的金色名片。热敏灸医院、热敏灸小镇在江西遍地开花,让越来越多人切身感受到中医的神奇疗效。

  与此同时,江西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的步伐日益加快,一批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相继在瑞典、突尼斯、葡萄牙等6个国家建立;成功举办了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学论坛,让世界传统医学的焦点汇集江西。

  “只有在‘创’上下功夫,解决好‘新’这个关键,才能真正做到‘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让这一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精华重新焕发新的光彩。”全国人大代表、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徐兰宾表示,全面开展中医药文化资源调查,对濒危的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中医药代表性传承人实施抢救性保护,千方百计把中医药文化的根留住。同时,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医药文化、中医药医疗等“走出去”,在服务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有效实践中展现“中医智慧”。


稿件来源:江西日报

网页链接:http://epaper.jxxw.com.cn/html/2024-03/05/content_144395_433592.htm

部门审核:徐道富

责任编辑:杨清跃


版权所有:直属机关党委     地址:江西中医药大学